您的位置 :  首页  工作动态

教职工返校防护指南

发布于:2020-05-02

        为坚决遏制疫情在校园内反弹、扩散,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,保证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9-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返校相关工作有序科学进行,确保返校路程安全,保障教职工健康和校园安全,维护正常秩序,根据国家和部省市有关决策部署,响应“全校防控,全员防控”的号召,结合学校实际,制定我校教职工返校防护指南。

        一、 返校前准备工作

        1.认真阅读学校返校复工通知和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教职工返校承诺书》(详见附件),确保自身符合返校条件。不符合返校条件的一律暂不返校。

        2.下载“闽政通”APP申领“八闽健康码”。



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3.做好返校信息申报。教职工在返校前,应向所属单位报告返校时间和出行方式,完成相关信息填报。

        4.做好必要防疫物资准备

        返校前,请教职工自行配备个人所需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。个人防护用品包括足量口罩、体温计(用于日常体温检测)、手消毒剂、消毒湿巾、肥皂等。生活用品包括个人餐盒餐具(用于返校后日常食堂用餐打包)等。

        二、返校途中防护

        1.返校前要先进行体温测量,如有出现发热(体温≥37.3℃)症状,及时就医,暂取消返校计划,第一时间向所属单位报告。

        2.及时关注交通信息,合理安排行程,尽量错峰出行。

        3.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,携带消毒湿巾或免洗消毒液备用,尽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,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,避免直接用手触碰把手、扶手等公共用品,注意咳嗽礼仪。

        4.建议自备清洁袋以处理个人杂物及垃圾,不随地吐痰,自觉维护周边整洁卫生。

        三、到校后科学防控

        1.服从校园管理

        (1)入校管理

        5月11日起,学校封闭校区北门、南门,开放校区中门、敬贤门。所有教职工入校须接受“一测二验”,即体温检测,出示教工卡(或职工通行证或临时出入证)核验身份,并出示“八闽健康码”,配合门卫保安进行入校登记。教职工家属仅限由敬贤门进出,入校同样须接受“一测二验”。所有进入学校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。入校管理规定如有变动另行通知。

        (2)食堂供餐安排:5月11日起,校内食堂开放北区食堂一楼,暂不提供堂食,倡议自备餐具打包。北区食堂在工作日午餐时段提供套餐预订服务。供餐安排如有变动另行通知。

        (3)通勤交通安排:5月11日起,往返厦门、漳州通勤交通调整为每日仅一个往返班次,暂停使用车船对接模式,改为全程陆运。具体方案详见学校通知。

        (4)继续做好健康申报。每日按时完成线上健康登记,如实申报相关信息、

        (5)到校上班需签署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教职工返校承诺书》。

        2.规范教学行为

        (1)教师未经学校允许,不得进行线下教学。

        (2)线下教学应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。

        (3)与学生接触必须佩戴口罩。

        3.突发疫情应急处置

        教职工应认真学习熟悉以下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方式,最大限度减少突发疫情事件造成的影响:

        (1)入校异常情况

教职工入校体温检测高于37.3℃,应跟随工作人员前往临时留观区,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核验身份,等待前往校区医务室做进一步体温检查及流行病学调查。

        (2)教学相关异常情况

        ① 线下教学活动中学生出现发热情况,教师应立即暂停教学活动,维持教室内学生秩序,同时联系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值班人员和学生辅导员。教师不得私自离开现场,需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下一步处置。

        ② 教师在线下教学活动中出现发热情况,应立即暂停教学活动,维持教室内学生秩序,自行联系或安排学生联系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值班人员,等待值班人员递送水银温度计至教室(无接触)。教师自行测温后告知值班人员结果,配合前往校区医务室做进一步体温检查及流行病学调查。

        ③ 答疑过程中学生出现发热情况,教师应立即暂停答疑活动,稳定学生情绪,同时联系所在单位行政秘书和学生辅导员。教师不得私自离开现场,需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下一步处置。

        (3)日常办公异常情况

        ① 教师日常办公时出现发热情况,应立即联系所在单位行政秘书,行政秘书将水银体温计送至教师办公室门外(无接触),教师自行测温并告知行政秘书结果,配合前往校区医务室做进一步体温检查及流行病学调查。

        ② 行政人员日常办公时出现发热情况,应立即向主管报告,自行测温后告知主管结果,配合前往校区医务室做进一步体温检查及流行病学调查。

        (4)在校内周转房/敬贤教师公寓居住异常情况

教职工在校内周转房/敬贤教师公寓居住时出现发热情况,自行测温后,第一时间向主管报告。然后原地待命,不得离开居住地。等待前往校区医务室做进一步体温检查及流行病学调查。

        4.加强个人防护

        (1)乘坐电梯务必佩戴口罩,避免直接用手接触电梯按键,尽量与同乘者保持一定距离,分散乘梯。

        (2)在校内公共区域原则上应佩戴口罩,在较空旷地带如暂时可自行决定是否佩戴,但应将口罩随身携带备用。

        (3)勤洗手,认真洗手,不与他人握手,接触他人或公共物品后及时洗手。

        (4)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,避免与他人面对面近距离接触;尽量线上沟通,减少开会,开会必须间隔就座。

        (5)办公位、电话机、手机等,建议自备消毒用品,定期消毒。

        (6)不聚餐,在校内打包用餐时也不聚集。

        (7)教室、办公室等人员聚集场所开窗通风。有条件的情况下,每天3次,每次不少于30分钟,以保持空气流通及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新整洁。